很多人問我,你家寶貝怎麼這麼厲害滿月就可以一覺到天亮?母奶怎麼持續?要怎樣奶量才會多呀???

我想,我一一在這裡,告訴大家,順便也幫我自己做個紀錄吧!!(因為我也是很會忘東忘西的啦!!!)

1.一覺到天亮

我家寶貝,滿月時就一覺到天亮了

我覺得小孩一覺到天亮的本領,除了本身小孩的"天賦"以外,父母的習慣對嬰兒也是一個重要的關鍵

我本身懷孕時生理作息就有做調整,晚上不超過10點睡,早上因為要上班,也7點就要起床

其實到懷孕後期,你就會覺得,baby也開始習慣你的作息了,時間到就會休息不會一直踢,早上起床後約1小時,就會感受到肚皮的跳動

這真的很神奇,所以我覺得,在懷孕時,媽媽自己就要把作息調好

再來就是出生後,每個baby在滿月前,是比較難一覺到天亮的,因為他的胃還很小,且他也還在適應新環境的階段,叫他一覺到天亮,我覺得對小孩是個折磨

不過滿月後,baby吃的量開始較出生時增加許多,就可以開始訓練斷夜奶了

斷夜奶很重要的一點是baby喝奶的時間,這就要看大人都想幾點讓小孩上床睡覺

我的習慣是,晚上9點~10點是baby的就寢時間

如果今天小孩要9點睡,那他晚上那一餐就會是5點左右喝奶

如果要10點睡,晚上就是6點喝奶

那一定會有媽媽問,時間那有那麼剛好的呀???

我會說,你可以"機動"的去調整你的時間呀!

像我家寶貝都是早上8時起床喝奶,那原本的喝奶時間是8時、12時、16時、20時、24時

那這時早上餵完早上奶後,我就會開始算,今天她大約喝奶的時間

如果無法配合晚上9點的睡覺時間,那我就會"循序漸進"的去調整

例如:不到4小時,3.5小時就讓baby喝奶,然後把時間慢慢拉前,或是時間到了該喝奶時,先給他一半的量止飢,以拖延下一餐喝奶的時間

這樣讓小孩喝完奶之後就上床睡覺,吃飽飽的就寢,當然就比較不會討夜奶囉!     

再來就是睡覺時間,一般剛出生的小孩,甚至已經滿月的baby,睡眠時間都很長

白天其實我不太會去限制baby的睡覺時間,但到了下午,我就會開始注意

如果小孩還不滿三個月,我是在傍晚6時開始,就不讓他睡覺

如果滿三個月了,約下午4、5點後,我就不讓他睡了

如果baby在這一段時間想睡怎麼辦??那就陪他玩呀!

這時花時間陪他玩,總比大家半夜都沒得睡來得好吧~

所以,傍晚開始,不要讓小孩再睡午覺,這樣到了晚上9點、10點,他就會累了,自然就會討奶,喝完奶,就睡覺囉!!

2.半夜哭鬧怎麼辦

雖然Julia滿月就一覺到天亮,但仍免不了會有幾天有哭鬧的時侯

我沒記錯的話,應該是Julia在滿五個月以前曾發生過

如果像我家baby,已經斷夜奶好一陣子,卻在某一天半夜醒來鬧

有可能是嚇醒,這時我會看他哭鬧的程度,如果很嚴重,我才會去抱起來,不然一般我都是在他床旁安撫他而已

不要認為嬰兒半夜哭鬧就一定是要奶

我是跟婆婆住的,我婆婆只要聽到嬰兒半夜哭,就會說要喝奶,但我都不理會他

因為那是我的小孩,我知道他要的不是奶,只是要我給他安全感而已

我是堅持讓小孩自己睡一張床,不跟大人共床,這樣大人才能較放鬆的休息

嬰兒床是放在大人床旁(我家也不是大戶人家,沒什多的空間),跟大人床相連

老人家難免會因為家裡多了一個baby而感到喜悅,想無時無刻與小孩共處,甚至說半夜要讓小孩共睡大床

但這些行為,我不讓我婆婆做,因為我知道,小孩是很聰明的,一但他睡到大床了,他就會知道,他也可以跟大人睡,那他就不會要睡小床了

白天我是會讓baby跟阿嬤在大床上睡午覺,這行為我不制止(必竟我這還是長孫咧!老人家疼的呢!)

但到了晚上,我會很堅持,Julia就是只能睡小床

現在Julia九個月了,她在從約3~4個月時,就已經被我"調教"成,晚上餵完奶,換完尿布,之後就把她放在她的小床,床邊我會放固定一些她喜歡的玩具

她喝完奶後,會抓玩她的玩具,不到五分鐘吧,就睡了,完全不用哄,也不用抱著睡

3.充足的母奶

餵母奶的路,一路走來真的很辛苦,但確實會省下很多奶粉錢,且小孩也不較不會生病

我也不是一開始就母奶多多,是生完約二週後,才開始"爆量"的

我女兒一出生時,因有吃到胎便,所以出生後一開始也喝過配方奶

生完前三天在醫院,也不知是有奶還是沒奶,總之baby就是一直掛在身上

所以不用在一生完奶還沒出來就斷定自己沒奶

我是生完第三天出院後,到月子中心,才開始擠奶的

也是在那時,才第一次使用擠奶器

一開始一次擠也才30~60cc,一天不到300cc

但對剛出生的baby來說,這樣的量算足夠的了

擠奶的重要原則是,一定要每三小時擠一次,半夜無論你再怎麼累,一定要起床擠夜奶

我曾經因偷懶,在坐月子時有一次隔四小時才擠,結果乳線就塞住了

當你嘗過整個奶像石頭般地硬的痛苦,相信你一定會遵循三小時擠一次的原則

我個人是覺得,漲奶比生產還痛的

那又為何一定要擠夜奶呢?

因為我們身體的賀爾蒙在凌晨二點到五點,是分泌最旺盛的

只要你肯勤勞半夜起床擠夜奶,那你一整天的奶水一定會充足

而且,你也會發現,半夜擠一次的量,是白天量的兩倍

這樣你的母奶一定就會多多

當然,多喝湯湯水水也是重點

因我本身平常就是很愛喝湯的人,所以在月子期間,湯我都叫大碗的

料吃不完,湯一定會喝完,這是我的原則

我後來坐完月子,一天的母奶量約1300~1400cc

後來做了一堆母乳冰棒,baby還都喝不完

連家裡的冰箱也放不下,還買了一個冷凍庫來放母奶

保存母奶,就是遵守三三三的原則

室溫三小時,冷藏三天,冷凍三個月

退凍的母奶就不能再冷凍,加溫過的母奶就不能再冷藏,寶貝喝過的放室溫25度以下三小時內沒喝完,就該倒掉

儘量讓寶貝喝新鮮的,當天擠的當天喝,多的才拿去做庫存

4.厭奶

Julia約從四個月,就開始厭奶了

厭奶最嚴重時,一次只喝30~50cc,也可以撐4~6小時

這時你就會覺得,這小孩怎麼都不會餓呀!

其實嬰兒厭奶,就像大人吃膩了同一種食物不想再吃

這時的嬰兒,他只要覺得,不餓了,他就不討奶喝

他覺得他只要有二、三分飽,就夠了

遇到這時期,很多麻麻都會很心急,當時的我也是

不過,嬰兒是不會讓自已餓肚子的,所以麻麻不用太擔心

只要確認寶貝不是生病、不是脹氣等其他症狀的話

其實如果喝得比較少,就讓寶貝少量多餐吧

如果已經滿五~六個月,就試著讓他開始吃副食品

通常厭奶的小孩,副食品的接受程度都會比較高

副食品建議先從米精開始

米精比較好消化也比較不會引起過敏

之後就遵守一次試一種新的食物,吃了兩三天確定不會過敏後再試下一種

如果過敏就記下來這食物,等baby一歲甚至一歲半以後再試

 

我也讀過百歲,也曾想過用百歲的方式來帶小孩

但…現實生活中,你的小孩大哭大鬧時,你真的能置之不理嗎??

更何況我們這種"三代同堂"的家庭,老人家一定無法讓小孩這樣"嘶吼、哭鬧"的

有時小孩子哭,要的只是一個安全感,我覺得,該擁抱的時候,就給他擁抱吧!

其實孩子哭久了,是會感到無助、惶恐的

如果讓孩子知道,我們是這麼的愛他,適時的給他一個愛的抱抱、親吻他,相信他以後長大也會比較懂得愛與被愛

而且,從小受到比較多安全感的小孩,長大後也不較不會無謂的哭鬧

所以,想抱小孩,就抱吧!

在他行動力還沒這麼強時,他還肯一直讓你抱

等那天他開始在家當"巡邏小隊長"時,你想抱他,他還要考慮呢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